買新車議價心得分享..

常看到網路上有人在問買某某車.某菜單這樣划算嗎.
若是沒有經歷過的人一定很苦惱.

從十一年前買車.跟同學剛好要買同一款車.兩個人一北一中.
又在新竹工作.又有鄰居介紹業代報價.報價從台北一直到台南都有.
想想實在太累.還好現在有網路.稍許方便多了.

以前需要一間店一間店問.你也不知道對方業代會不會騙你.
(有陪朋友去買車,業代沒告知給展示車的.)

買一台車要先了解一台車的空間(業代的利潤)

1.獎金空間 2.虛報配件價格,價差 3.保險退佣 10~30% 4.貸款.(佣金?)

以前有個畫layout的同事.他以前賣鈴木的車.他說他真的有碰過都沒殺價的客人.
他那台swift就讓他賺了七八萬...

常常看到網路上.很多人po了.
車價66.9 折多少. bala bala 一堆配備. 保險.. 多少錢. 這樣合理嗎?的文章....
其實以我這種喜歡看車文章.對車子的了解程度比一般民眾還要多的網友.
其實也是很難回答.
原因是1~3都混在一起了..只有業代了解成本在哪裡.
就算是剛買那台車的車主.也不一定真的了解.那些配件的真正成本.


如何抓到最合理的價錢呢?以最近下定國產CP值神車(非T牌)的經驗


0.看車.試駕.都不要留要購車車主的名子.(以免去別間買被找麻煩.)

1. 先決定車型. 配備.(ex.隔熱紙,腳踏墊.九合一.霧燈.)

2.大家都會的.先上網google.我會設定時間.
看網路上大家的菜單. 先盡量大概有底.=>空車獎金空間

3.在查一下這些配件.網友菜單或者拍賣上安裝要多少錢.
(業代有業代價更便宜,算是她們的小佣金)

4.網路上找車友板(ex.FSC) or PTT .
詢價.或者上面有業代的line.
有電話也沒關西最好.(有些規定不能網路報價)
開始問價錢. 慢慢聊.問空車價.你想裝哪些東西.
哪些東西 要多少錢....

for example.

業代A: 空車折7萬.自費 原廠九合一 4萬五. 其他格熱紙送...保險自理..

業代B:空車折7萬.一樣.但是他說原廠九合一可以幫我爭取三萬六.(這邊就知道業代A,配件賺多大.)

當然可以再多問一兩個..就跟賣場買東西一樣.有些東西會特價吸引你過去.但賺你順便買的東西.他還是很賺.

5.最後有底了.
ex1.我暸解空間大概是八~九萬.
配件價錢也都知道了.
也要給人賺不賺他也不會幫你做這張單..

6.多問問.
不小心又看到車友推薦的業代C.反正就多問一個也沒差.
我就直接給他一個 我覺得折六萬的單.
ex2. Focus CW 66.9W - 7.5W + 9 in1 3.5w+ 隔熱紙5k+海馬腳踏墊.還有一些小東西算1k. 保險自理..
63.5W 可以嗎...
這個業代也知道我問到很緊了. 他也知道我有問其他人. 所以直接開一口價.
63W可以.我再送你什麼.強制險還有領牌都包了.又再多折了四五千
想當然爾.最後業代C成交了.

7.再問問.
當然我想這個條件我再回去找業代B.也可以談到這樣的條件.
業代,你一兩天不理他.他知道你可能問到更好的條件.
會問你是不是有問更好的.當然你可以再談.
(不過,過30了.有年紀了.該給人賺還是留一點.自己也很懶的這樣在殺了.當初你給我好的條件.我就跟你買了.)

8.簽約.
不用跑展示中心.業代知道你有問別人.你也很接近底價.他會很急著跟你簽約.
若你在彰化.台中跑來找你簽約.都很近.人在新竹.業代台北下來跟你簽約也都可以.
有朋友的業代從台中開試乘車上新竹給他試開.

簽約金.5k~1W就好 .
(註記非展示,試乘,庫存車.要一個月內新車. 幾月幾號前交車)

9.付錢,辦過戶(留尾款10%交車給)
要跟業代拿名片.上面都有車廠戶頭.要匯給車廠.不要匯給業代.
太多拿錢跑路的例子了.

10.交車.(付尾款)
其實只要跑這一趟展場就可以了.
龜毛一點.車頂起來看一看底盤. 現場看一下板金烤漆狀態.


PS:雙北市是最競爭(經銷商多,中心多,業代多).所以獎金也是最多的地方.
台中也不錯.
建議.新竹往台北買.彰化往台中買

PS:忘了提保險.保險退佣很大.看你會不會凹.
也有很多很甜的單.你人去了.說保險一定要保多少吸引你過去.
如果有開車經驗.建議買竊盜.強制.任意險就好.頂多在買丙或丁限定駕駛車體險.
這樣保障就很夠.而且只要5k~1.5W就夠了.


買車到處看很累.很辛苦.但是拿到人生中第一輛新車.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.
恭喜.

~~本文會順便po在個人blog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